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Tech_Job 板
 
Re: [討論] 服貿條款與科技業相關訊息
Mar 21st 2014, 22:57, by awaeleven

作者awaeleven (在植樹節植牙)

看板Tech_Job

標題Re: [討論] 服貿條款與科技業相關訊息

時間Fri Mar 21 22:57:51 2014

服貿的簽定有利有弊,加總起來是弊是利實在不是我能估算的。 但很明顯的,對於資方及勞方應該是直接利益與間接利益的差別。 就拿有利台灣的部份來討論: 一般的勞工無法直接經由服貿的簽定到對岸投資獲利。只有大公司、銀行 有機會從中獲利。但企業獲利就等於員工獲利嗎? 也許有相關性,但不是絕對,就科技業來講,就有某間知名大公司。 當不景氣沒賺什麼錢時,分紅很少,要大家共體時艱。但當賺很多時, 就說『因為公司產品轉換,預期明年會少賺』,所以也少發。 這事在費用化後,不能印股票,要實實在在從公司掏錢時更為明顯。 如果公司賺錢首先想到員工,現在股王大立光的員工應該要是千萬年薪。 當然,也許得與失加起來是正的。也就是真的大陸讓利給台灣。GDP也真的增加 說不定真的633,但633是全台灣人的『平均』,但得的是誰?失的又是誰? 的確,我相信大部份的科技業,簽與不簽沒太大差別。但我認為衝擊最大的 不應該只是關注在哪些產業。而是階級。除非大家有把握擠身到階級的頂端。 的確科技業對服貿的衝擊也許不大,但大家很多也有子女,當他們要找工作時 ,你覺得他們有機會找到薪水跟你們一樣的工作嗎? 還有一件事很吊詭,很明顯完全置身於服貿事外的工作是軍公教。先撇開軍公 教因為其工作性質,因此無法讓兩岸互相開放。但如果今天互相開放的是軍公 教,那我不知道還有多少人『當事人』會說,好啊,有競爭才能把一些台灣軍 公教的米蟲趕走。 有媒體訪問各個老闆,十個裏有八個贊成服貿,另二個沒意見。老實說,如果 我是老闆,我也會贊成。但很不幸,你我大部份都是勞工。就算之前有卡到位 賺得比別人多一些些,也許可以自保,但你的下一代可以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1.251.199.12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ianu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