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Japandrama 板
 
[專訪] 軍師官兵衛 - 寺尾聰(川家康 役)
Sep 21st 2014, 23:10, by chienle

作者chienle (自分を信じてあげよう)

站內Japandrama

標題[專訪] 軍師官兵衛 - 寺尾聰(徳川家康 役)

時間Sun Sep 21 23:10:49 2014

〈大河劇 軍師官兵衛〉 家康, 就在我的腦海裡。 寺尾聰Interview ------------------------------------------------------------------- ”披著狸貓皮的大野狼”。 大家說到德川家康,就會想到”狸貓老爹”。 我年輕時也演過家康(1973年‧大河劇『國盜物語』),那個時候工作人員 對我說:「因為是家康年輕的時候,所以你是小狸貓喔」。我那時候還二十 幾歲,也反駁過:「才不是!」。 家康是在當時的武將中,唯一建構了持續幾百年的時代基礎的男人。仔細觀 察信長和秀吉的作法,累積自己的實力,當時機到來時一口氣啟動,創造新 的時代。我說過能夠做到這點的,不是狸貓而是大野狼。也許他的外貌的確 是”狸貓老爹”,但內在卻是大野狼。所以我認為他應該是”披著狸貓皮的 大野狼”。經過了幾十年,我對家康的印象一直都沒有改變。 這次接下家康這個角色時,我也提出自己想演”披著狸貓皮的大野狼”的家 康。如果可以接受這點的話,請務必讓我接這個角色。 另外還有一點,是我對製作人的無理要求。我希望能夠盡量避免用大量的台 詞來詮釋家康。明明是演員,卻說自己不想說台詞,實在太過分了(笑)。 但是製作人尊重我的意見,給了我不太多話的家康。雖然話不多,卻給了我 有能夠好好表現演技的”時間”。所以在劇本中碰到家康有這樣的台詞時: 「在下不多話」,我就想著:「啊,被寫在台詞裡了」(笑)。 如果信長和秀吉是言出必行的人,那家康便是靜靜地看著狀況,抓準一瞬間 的機會,朝著獵物撲過去的人。這次我是以這樣的角度來詮釋家康。也許會 跟史實有所差異。或許會有人認為:「那才不是家康」。不過這時候我最有 利的說辭就是:「你是有看過家康嗎」(笑)。 另外,我和飾演官兵衛的岡田准一君,飾演信長的江口洋介君,及飾演秀吉 的竹中直人君,四人一起拍海報時,攝影師對我說:「按快門的時機抓得不 準,真的很抱歉」。因為不管拍幾次,我的右眼就是閉著。我就告訴他:「 不是啦,我是故意閉上的」。 我認為,家康在人前和人後的表情是不一樣的。我就是忍不住這樣想著,所 以這次將右眼稍微閉上,作為他在人後的表情的象徵。希望讓大家看起來像 是在背後策畫著什麼一樣。 大概也會有人提出:「家康的眼睛才沒有這樣」,但我還是會反駁:「你是 有看過家康嗎」(笑)。因此這次我很自由地詮釋這個角色。只是無論是信 長、秀吉或是官兵衛,身旁都有美麗的女演員,只有家康幾乎沒和女演員有 對手戲。這點讓我覺得有點空虛吧(笑)。 官兵衛、長政、家康的三角關係。 在『軍師官兵衛』中,有許多既年輕又有才華的演員。 在片場這類的場合和這些年輕人碰面時,我一定會告訴他們:「我的資歷較 長,和你們的片酬可能也不一樣。但對看電影和連續劇的觀眾來說是沒有關 係的。只有做出好的戲劇才能獲得觀眾的掌聲,所以千萬不要客氣喔」。不 過,最近的年輕演員,就算不用說也會盡量用自己的作法表現,這點也很有 趣耶。 我和岡田准一君,雖然流派不同,不過都有在練居合道。拔刀時的緊張感和 心境,與演員要正式拍攝時的感覺很像。另外在居合道當中,有適當的距離 和適當的時機,這點也和演技上有重疊的部分。居合道和演員道真的很像。 我不清楚岡田君是不是有察覺到這點,不過和他對峙時,感覺有和其他演員 不同的趣味。 他很努力,很認真看待自己的工作。我想他將來會更加發揮演員的才華。如 果不要這麼認真的話,可能會成為更有趣的演員吧。不過這齣戲的話,我希 望他到最後都能這麼認真。 我和松坂桃李君以前也一起演過戲,從那個時候開始我就覺得他是擁有很多 才華的演員。這次也有很多對手戲,我想到最後的關原之戰也一直都會有, 所以很期待。 接下來,戲中將會更深刻描繪官兵衛、長政及家康的三角關係。官兵衛雖然 是秀吉的軍師,但也是一國一城之主。我認為若是時機吻合,官兵衛搞不好 會成為天下人。如果以這樣的觀點來看官兵衛和家康的互動,長政和家康的 關係,應該會很有趣吧。 我希望以自己的方式,某種意義上違背大家對家康的印象及期待,來詮釋自 己內心的家康像。 ------------------------------------------------------------------ From〈大河劇‧軍師官兵衛〉官網: http://www1.nhk.or.jp/kanbe/special/special_58.html 翻譯錯誤請指證,轉載前請推文告知,謝謝。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來自: 111.185.39.13 ※ 文章網址: http://www.ptt.cc/bbs/Japandrama/M.1411312253.A.5DD.html

Devilarea: 你是有看過家康嗎XD 真有力的反駁 09/21 23:41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ianu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