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一的力量》信仰與歧視
Dec 17th 2014, 02:34

Novel, The Power of One (一的力量), Bryce Courtenay

The Power of One (一的力量)

六月底時教召,想說去圖書館租本書來看,教召時沒看完,現在教召根本沒有多少自己的時間,幾乎早上五點半醒來到晚上九點每個小時都有排課。之後續借了兩次才看完,卻來不及寫心得,一年內看200部電影花太多時間在寫電影心得上,直到十月中了才開始動手寫。我想說的是,這篇心得沒辦法完整表達當初的感受,只會寫還記得的部份。若有機會再次閱讀,則會補上二次閱讀的心得。

有些歷史背景可以先找相關資料來看,雖然在書籍中有多次提到,但看完還是不夠了解,關鍵字如下:波爾戰爭、波爾人、阿非利卡人。

翻譯蠻用心的,像是153頁,很多翻譯只會直接翻出「迪克」,而不會提到那是「理查」的小名。很多讀者在讀書時,即使看到看不懂的段落也不會去思考,翻譯差的書,往往讓人讀完整個段落後都不知道在讀什麼。

剛開始看小說時會覺得這小男孩能記住這麼多細節有點鬼扯,大概是對這本書的唯一挑剔;但在276頁時有說明,皮凱記憶能力的天份可能源自母親的遺傳,嗯,能接受這設定,於是那唯一的挑剔不見了。

對這本書印象較為深刻的部份,有個蠻特別的點值得提一下,以往作品幾乎都是把希特勒當成大魔頭在描述,但在這部作品中,欺負皮凱的人是期待希特勒的到來。當時大概萌生一個念頭是,雖然希特勒迫害許多猶太人,但如果猶太人有機會時,會不會去欺負別人呢?

常常覺得這社會撻伐的對象往往是某個人、某一群人,像希特勒與納粹德國,但我覺得應當被批評的不是那個對象,而是那樣的行為。在有人被欺負的狀況下,我通常不會特別去同情被欺負的人,因為我覺得若有天立場反過來,這個被欺負的人可能也是去欺負別人的人,所以我會指責欺負的行為,而不是施暴者。

換個稍微延伸的例子,若去批評某某富翁為富不仁、某某高官草菅人命,那不太是我會做的事情,因為我相信,這個位置若換了那些被欺壓的人來坐,他們很有可能也會變成欺壓者。這種謾罵只是解決情緒上的不滿,而無法真的改變那些負面的狀況。

作品中有很多對於「擁有宗教信仰,卻抱持著歧視心態的人」的諷刺,個人覺得,並不是那些信仰不好,而是擁有信仰的人沒有真正從信仰中學到該學到的想法與心態。絕大多數的宗教信仰,都是在追求讓自己與社會獲得更正向的發展,我敢保證這個目標中絕對不包涵歧視這個選項。

至於更多的心得,記憶實在有限,就讓我用佳句摘錄來分享吧。

 

佳句摘錄

.「一的力量」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P.120

書名的由來

 

.你不只要學聽別人說什麼,更重要的是去聽那些沒說出口的話。(省略)要分出這第二軌的聲音並做好翻譯,需要經年累月的功夫。P.134

比較有歷練的人容易在對談中聽出對方的「弦外之音」,但有被害妄想症的人也常常會覺得別人講話有弦外之音。

 

.她們(迪與達)爭著要轉開澡盆上方的冷水水龍頭。P.156

很多時候看書,在感受一本書寫得是否細膩時,我都會從很小的地方去判斷,很多時候都是一兩句話就會讓我覺得作者觀察細膩、真實;但這樣的形容詞可以用在每一本書上,所以我會把我覺得細膩的地方仔細紀錄,就像這句話。

 

.你的保母不願意拋棄她異教徒的避邪物與符咒,還堅持要帶著她的手環跟腳環。(省略)居然讓那個噁心、骯髒、邪惡的老頭(省略)讓一個充滿迷信的異教黑女人來撫養我唯一的兒子?P.158

對於宗教信仰這件事,我覺得必須在尊重他人信仰、不歧視他人的前提下。但也有不少有信仰的人無法做到這一點。

 

.一個想法開始時總是很小,像棵小樹苗。這時藤蔓會出現,想要勒住你的想法,讓它無法長大,讓它死去,這樣你永遠也不會知道自己有個天大的點子。(省略)害怕創新的人就像藤蔓一樣,他們害怕新思想。你遇到的人大部分會是藤蔓。在你還是顆年輕植物時,那些人非常危險。一定要聽你自己的(省略)與其守舊不如犯錯。如果你錯了,沒什麼,你會得到教訓,變得更強壯。如果你對了,變朝個人實現跨了一大步。(省略)不要盡信專家意見。P.174

很多人自己思考停滯不前,還會要你跟他有著一樣的思考。

 

.人類是唯一可以將知識儲存在身外的動物。P.175

個人會覺得人之所以要將知識(或資訊)儲存下來,是為了溝通與表達想法,最重要的一點是讓大家都能懂,而不是賣弄文字技巧。

 

.獄警克里叩打橘皮耶過程。P.205

覺得這段把「人若有等級之分」的悲哀僅用一頁就寫得淋漓盡致。施暴者往往無法感受被施暴者的痛苦,他們會從小虐待開始,若上級或社會允許,施暴者會以為自己高受虐者一等,接著開始把受虐者物化(當成是非生命體看待),同時醜化、妖魔化受虐者。

這段可以看到克里叩把老人當出氣筒、低等次級的人,出言辱罵並毆打。結果揍人的原因是個誤會,但他居然也不會有心虛的感覺。

我覺得人若被賦予這種「屬於高等級的一方」的地位時,很容易做出沒人性的事情來,那是人性的缺點。重點在於社會制度不該給予人這種地位,而不是單一個人的問題。

 

.我喜歡野生動物。(對照前文)深咖啡色的室內到處是動物死屍。捻角羚頭、貂羚頭、長角羚、大角班羚、灰小羚、山羚、石羚、瞪羚、跳羚羊。黑鬃獅、花豹、獵豹。斑馬、牛羚。斑馬皮、獅皮。P.206

不是每個人對於他所喜愛的生物都會用正確的方式對待,語言是種很主觀的東西,當某人說出他「愛」某樣東西時,他的愛不見得會是他人贊同的愛。

 

.為什麼愛好和平者總是第一個戰爭受害者?P.212

因為發動戰爭的人總會想殺雞儆猴一下。

 

.在監獄裡,老傢伙才是真正的上級。不知不覺中,獄警依賴這些老傢伙來維持監獄系統運作。(省略)如果一個監獄沒有這種地下上級,可是會變得非常危險且不可遇測。P.224

類似的狀況用在當兵也是相同的,所以才會產生學長學弟制。

 

.如果在天堂裡沒有人是髒的,也沒有人工作,白人跟黑人也平等,那他們為什麼不能跟我住在同一個地方?P.274

很多人說出來的話中不含歧視字眼,但卻有著根深蒂固的歧視想法,即使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能會有這狀況。

 

.聰明是一種錯誤的自以為是。(省略)因此你得用功,一定要練習。聰明是影子,而智慧是實體。P.283

有時會覺得自己聰明,用來警惕一下自己。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發現比自己聰明的人實在是太多了,有感觸的地方反倒是著重在練習,唯有比別人更努力,才能有更好的表現。

 

.因為沒有任何藥可以治療這種恨。P.325

前半段在說恨意可以真的殺死一個人,這點個人是覺得「沒這種事」,但這些話是從一個被欺壓而無法抵抗的犯人口中說出,我們可以解讀成這是他們「希望發生的事」,他們希望詛咒是有用的,那是他們活下去的動力。

「恨」真的是一種恐怖的事,它傷害「被恨」的人(若被傷害者有能力報復),更是傷害「恨」的人,很多的仇恨都是一輩子無法釋懷的。也認同沒有藥物可以治療恨這句話,除了靠當事人想通以外,任何一種狀況似乎都很難消去恨意:被恨者的道歉、被恨者的死亡。

雖然很困難,但請儘量不要去恨別人,因為被傷害最深的會是你自己。

 

.通行證法。P.357

記得是在看完電影《曼德拉:漫漫自由路》,才對這件事有較深刻的印象,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這部電影來看。

 

.我呢,開始了解何謂天生的領導者,我發現領導者從來不需要解釋。事實上,他們越少解釋,越會被拱為領導者。P.359

如果有人在回話時說「佛約不可說」,即使他什麼感想都沒有,有時聽的人也會也會自行「腦補」,任何對方真的是高深莫測。這跟這段話前一段說到的「神秘性」有點關聯。

很多時候「秘密」說破了就一點也不值錢,不說卻能讓人好奇一輩子。能吸引到一堆信徒的不見得是有見識、值得追隨的人,很多時候只是他的人格特質正好戳中人們那些盲點。關於盲點可參閱《任何人都會有的思考盲點》這本書,我覺得它寫得很棒。

另外,我完全不適合當領導者,因為對於想法這件事,我總想解釋到讓每個人都懂。

 

.沉默會滋養別人的罪惡感。迫害一隻豬很好玩,因為牠會吱吱叫,而毆打一隻不會叫的動物一點也不好玩。P.359

看到這段時我會覺得,若毆打豬,牠吱吱叫,其實會引起我的罪惡感。

曾聽過一種說法,有個母親在小孩犯錯打小孩時,有個小孩被打一下就嚎啕大哭,母親就收手了;但是對於不哭的那個,她會一直打下去,原因是孩子不哭,母親不覺得他有認錯。

所以我覺得這裡的狀況有點像是那些把欺負動物(或人)當有趣的那些人,他們需要看到對方吱吱叫,當兵時常聽有老兵喜歡虐殺動物,像是在老鼠身上塗酒精膏點火,我想就是類似的心態。

而且若我欺負某個人,他不哭,而是狠狠看著我,我想中間會有段沉默迫使我稍微冷靜與思考,然後我可能會愧疚,那應該是「沉默會滋養別人的罪惡感」這句話的意思。

 

.P.377

我忘了為什麼當初在筆記寫下這一頁。

 

.貪念可以超越宗教。羅馬士兵不就在髑髏地拿耶穌的衣物來賭嗎?P.410

 台灣時有耳聞小偷偷廟裡香油錢的新聞。

 

.實話?什麼是實話?在我的經驗裡,加入情緒後事實就飛了。P.465

這句話是由說謊的警官說出,但不看故事發生背景的話,我會認為這句話很有道理。

所謂的實話,在加入情緒之後,就會逐漸偏離事實。但我們很難不受情緒影響,這情緒可能包括生氣(生氣時什麼難聽、傷人、非自己心中所想的話都說的出口)、嫉妒(無法公正客觀論事)、害怕(因害怕某件事而不敢說出真話)等等,我們有著太多的情緒了。

 

.他們的內閣(依前文:南非國民黨)大概是全世界學歷最好的。但長腦袋不代表種族歧視便會消失。那是一種惡疾,一種病,他或許從無知中增長,但並不是有了智慧之後就一定消失。P.470

當初想紀錄的應該是這段,不確定。

歧視通常從無知增長,像是害怕愛滋病會經由空氣傳染、認為同性戀是可以治癒的(這裡或許必須強調一下個人看法:不是病又何必治癒?),但唸書不見得就會減少歧視。

個人反倒是認為,若唸書只著重在學歷與可以帶來的利益上,唸書唸得高反而容易有優越感,而歧視他人。唸書應當是對於知識的追求、自我的成長、學習同理心等本來自身所缺乏的良善,接著反饋於社會、傳播其知識。

 

Novel, The Power of One (一的力量), Bryce Courtenay

閱讀管道:圖書館租書

紀錄閱讀管道是因為寫電影心得而養成的習慣。

 

書籍資訊

書名:The Power of One

翻譯:一的力量

作者:Bryce Courtenay(布萊思.寇特內)

譯者:李維拉

出版社:繆思

出版日期:2008/06/27

 

內容簡介

澳洲頭號國民作家,首部天王級暢銷書
一本感動全球四百萬讀者二十年的小說!

先用腦,再用心,你一定,會領先!
哈皮是我生命中的短暫過客,彷彿夜晚呼嘯而過的火車。
我認識他僅僅二十四小時,他卻改變了我的人生。
他給我帶來一個人的力量??
一個想法,一顆心,一股意志,一份計畫,一種決心。

二次世界大戰前夕,他生於南非,
但他不是黑人也不是南非人,而是南非人的世仇──「紅脖子的」英國人。
他的第一個名字是「尿尿鬼」,他是全校最卑下的小孩,飽受欺負,
唯一的朋友是一隻家鄉巫醫贈送的老公雞:楚克爺爺。

暴力與歧視可以說是他在學校唯一學到的事物,他不自覺地靠著聰明機智,找到了自衛和安全反擊暴力的方式。而直到離開學校,他才有了新的名字「皮凱」;在回家的火車上,他才結識生平第一個朋友哈皮,一名列車車掌暨業餘拳擊好手。哈皮開啟了他人生的新章,讓他明白:只要用腦、用心,小也可以搏大!一個人也能有撼倒眾人之力!

皮凱曲折離奇的成長過程中,目睹了種種起因於種族偏見的傷害破壞,以及種種假借正義或公眾之名而行的殘酷暴行。他在學校經歷了集體暴力的黑暗,而在監獄裡見證到人性尊嚴的光采。最後,他終將實踐「一」的力量!

 

作者簡介

布萊思.寇特內(Bryce Courtenay, 1933 ~ )

真實經歷即有如傳奇的澳洲頭號國民作家。寇特內祖籍英國,生於南非,年少時受種族主義餘毒迫害,顛沛流離,後定居澳洲。他原本是傑出的廣告人,年屆55才寫下第一本小說《一的力量》,結果這部厚達五百餘頁、帶有半自傳色彩的歷史成長小說馬上成了天王級暢銷書!在澳洲本地銷量已破200萬冊,讓寇特內高居澳洲作家銷售紀錄保持人,至今無人能超越;更已譯成15國語言,全球總計銷量則高達400萬冊以上,出版至今將近20年,仍不斷熱賣。

不僅《一的力量》,寇特內每出新作必登暢銷冠軍。他也是唯一能將《達文西密碼》和「哈利波特」擠下冠軍寶座的澳洲作家。目前他已出版20部小說,雖已高齡74,仍創作不輟,堪稱澳洲頭號國民天王作家!


譯者簡介

李維拉

大學畢業於外文系後赴美取得語言學碩士,現旅居美國,從事翻譯工作。譯作有《我嫁了一個共產黨員》、《垂死的肉身》、《小說的五十堂課》、《於是,命運來敲門》等。

 

延伸閱讀

.所有的讀書心得請點分類:讀書心得只列標題

.這些年還有什麼好書:闕小豪的推薦書籍名單 2005年~2009年

Facebook 轉貼連結技巧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這篇文章,也歡迎留下回應或點個讚,謝謝觀賞。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Want something else to read? How about 'Grievous Censorship' By The Guardian: Israel, Gaza And The Termination Of Nafeez Ahmed's Blog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ianu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