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Shop Tervis tumblers.

Create a one of a kind personalized gift. It's fun and easy to design!
From our sponsors
《印度總舖師》自尊重要還是家人重要?
Sep 4th 2014, 02:55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海報

Jadoo (印度總舖師)

看海報原以為是印度電影,因為是參加晚間九點的特映會,擔心印度電影動則三小時的片長可能回家時不易等車,而先查了一下影片長度。還蠻出我意料之外的,這部電影只有80幾分鐘。這是一部英國人拍的,以英籍印度裔為主要角色群的電影。

在台灣也常聽到這樣的事,某家知名老店傳到第二代後,兄弟鬩牆分家,打死不相往來,這部電影也是這樣的故事。走幽默風趣風格,影片中有不少笑點,是那種對生活中家族心結描述類型的笑點。

對大部分觀眾來說,它會是一部沒有什麼缺點的電影,畫面細膩、演員可愛逗趣、劇情好笑。但小豪個人會覺得電影在步調上較不順暢,80幾分鐘的電影卻不俐落,不是那種沒意識到時間流逝電影就已經結束的類型。在細節設定上稍嫌草率。不過若說要花錢進戲院看電影,這部我倒是願意。

影片中有不少做菜的畫面,色彩繽紛豐富,看了會讓人肚子餓,而且個人看了之後很想當個廚師。(正妹們快拐男友一起看)

 

.上映日期:2014/09/05

.片長:84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6.4/114)、@爛蕃茄(50%/10)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臉書)

.隱藏劇情:剛跑字幕時有幾張後續發展的照片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印度色彩節、印度料理、料理比賽、英籍印度裔(這有一定比例,所以歸類在題材中)

 

故事設定還蠻有意思的,兄弟分家,老媽留下的食譜一分為二,兩人各自開了家餐廳。哥哥拉基食譜只有前半部,所以只擅長前菜;弟弟賈基則是拿到後半部,擅長做主菜。兩兄弟為何吵架,是電影前半部的大謎題。

拉基的女兒夏琳妮因為要結婚,想遵照印度傳統方式舉行婚禮,但希望父親跟叔叔能和好,兩人一起合力做菜。只是兄弟兩人始終不願意先拉下臉,一直僵持著。

夏琳妮故意激兩人報名參加咖哩料理大賽(電影這一段雖知道爸爸叔叔是被激了,但感受上倒是蠻模糊的)。又意外發現爸爸的徒弟(叔叔應徵進來的員工)沙瑪就是故意破壞兩兄弟情感的主謀,是他到爸爸店裡亂丟垃圾又報案,打去叔叔的店定位搗亂。

電影這些小巧思都讓故事頗有起伏,那種讓觀眾恍然大悟的效果有出來;但在表現上不夠巧妙,掀起的漣漪太小了。

後來帶到兩兄弟的打死不相往來的原因,哥哥其實一直都是個聽媽媽的話的乖小孩,弟弟想要什麼,媽媽都會要哥哥讓給弟弟,久了哥哥總是會覺得很不公平(兄弟姊妹常見的衝突,有多少家庭有這個困擾)。弟弟則是因為把哥哥偶像崇拜,所以哥哥有什麼他也跟著想要什麼。再加上哥哥說出當初要賣食譜,是因為媽媽罹患癌症,想籌錢讓媽媽去印度朝聖與度完餘日。兩兄弟誤會總於解釋清楚。

最後這部份也是有很多發揮的空間,但電影設定的較為簡單,就是一個說得過去的理由帶過這樣,是比較可惜的部份。

此外電影有不少有趣的小地方,像是傳說中不能送刀子,收的人一定要給送的人錢,才不會從此一刀兩斷。像台灣也會有不能送時鐘(送終),不能送雨傘(散)等習俗。

 

另外觀賞電影時,會讓人覺得它很顛覆印度傳統大男人主義的思想,或是印度的保守風氣。當女兒說想結婚時,拉基說:妳幸福,對我來說是最重要的事。

這裡的衝突點應該是,一般老爸會希望自己女兒是嫁給語言文化相同的民族,以拉基來說就是有個印度女婿而非英國女婿。不用說印度,這點台灣也是,很多傳統父母在得知自己女兒要嫁給外國人還是會擔心與反對的。

又或者女兒在勸爸爸跟叔叔和好時,爸爸強調他也是有自尊的,女兒回說:自尊重要,那家人就不重要嗎?

這些觀點會讓人覺得這部電影不像是傳統印度的觀點,舉個對照的電影,像是《救救菜英文》中莎希的老公就比較傳統。看電影時我就在思考這是印度電影的轉型,還是這根本不是印度電影,結果是後者。

還有個個人覺得蠻鮮明的地方在於,感覺這部電影會強調那種「英國男人的魅力」,馬克在見了未來岳父後,就一直跟夏琳妮強調自己的魅力。(這裡不帶批評意謂,而是想說每個國家的電影會有不同的風格與風俗)

 

觀賞電影電影時一直在思考與反省,很多時候我們都為了那個「尊嚴」,而選擇失去親情,值得嗎?

這個問題可能要視年紀來回答。

年輕時,我們可能不會去思考這個問題,也沒那麼在意與家人的情感,認為當下的「爽快」是最重要的。

年紀稍長,可能會思考過,但會認為總是自己在妥協,一再妥協等於沒了原則,或者拉不下臉。

等到我們發現親情比尊嚴還重要時,往往是親人已經逝去的時刻。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人生課題,越是我們在意的人,我們越想在對方面前保有自尊(就像我們在意中人面前特別愛面子)。透過電影這種第三者的角度,或許我們比較容易看得出其中的盲點,到底是自尊重要還是家人重要呢?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哈瑞許‧帕特爾(Harish Patel) 飾演 哥哥 拉基‧香達納(Raja Chandana)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卡凡多‧吉爾(Kulvinder Ghir) 飾演 弟弟賈基‧香達納(Jagi Chandana)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阿瑪拉‧卡蘭(Amara Karan) 飾演 夏琳妮(Shalini)。她眼睛超大的!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湯姆‧米森(Tom Mison) 飾演 馬克(Mark),圖右

(Adeel Akhtar) 飾演 馬克的好友 Vinod,圖左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印度色彩節

 

電影週邊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劇照

電影海報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DM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電影DM

電影DM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廣告看板, 信義威秀

廣告看板

 

Movie+ Movie, Jadoo(印度總舖師), 特映會, 電影票

這是參加「Movie+」的特映會贈票活動,粉絲頁常有贈票活動可供報名。

體驗戲院 & 戲院介紹:國賓影城(台北長春廣場) (捷運松江南京站)(台北市中山區)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Jadoo

其他名稱:印度總舖師(台灣)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UK

出品:AIR Productions, Tigerlily Films

發行商:佳映

語言:English

導演:阿密‧古達 Amit Gupta

編劇:阿密‧古達 Amit Gupta

演員:

哈瑞許‧帕特爾 Harish Patel ...... 拉基‧香達納(兄) Raja Chandana
卡凡多‧吉爾 Kulvinder Ghir ...... 賈基‧香達納(弟) Jagi Chandana
阿瑪拉‧卡蘭 Amara Karan ...... 夏琳妮 Shalini
湯姆‧米森 Tom Mison ...... 馬克 Mark
Adeel Akhtar ...... (馬克的好友) Vinod
Sophiya Haque ......
Paul Bazely ...... 齊力(拉基助手) Kirit
瑪德赫‧傑佛瑞 Madhur Jaffrey ...... (美食評論家)
Ray Panthaki ...... 沙瑪(壞徒弟) Rak Sharma
Shane Zaza ...... Tarun
Nikesh Patel ...... 阿迪(夏琳妮弟弟) Dee
Neil D'Souza ...... Surly Waiter

 

劇情簡介

入選柏林影展美食單元的《印度總舖師》講述位在英國的印裔家庭故事,色香味俱全的印度筵席混搭犀利笑點,看印度兩大總舖師互尬料理拯救家族危機!

擁有敏銳味蕾的夏琳妮,是個智美雙全的執業律師。印裔背景的她,來自以廚藝為傲的傳統家庭,即將與道地的倫敦男友締結連理。但家族裡最重要的兩位總舖師─爸爸和叔叔,因將家傳食譜分半各擁,隔街開餐廳對嗆,冷戰二十年。

夏琳妮想藉喜事修復家族關係,希望婚宴能由兩大家長聯手掌廚。然而此時,兩家餐廳的經營同時面臨外來挑戰,必須合力贏取「咖哩之王」美食大賽,才能挽救家族危機。

缺半食譜,如何成就絕美風味?埋藏多年的家族秘密,將在笑淚交融的競藝時刻,一一解開。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ianu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