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Mr.闕小豪 :: 痞客邦 PIXNET ::
闕小豪,人類行為觀察家。喜好古生物化石、大自然、旅行、電影、閱讀等。 
Compare Hotels

Find great prices for amazing hotels wherever your next destination may be. It's simple to search 100+ sites at once!
From our sponsors
《我們最搖擺!》次文化龐克青少年
Jun 11th 2014, 04:26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海報

Vi är bäst! (我們最搖擺!) (We Are The Best!) (我们是最棒的!)

2014金馬奇幻影展「當代奇幻」的選片,兩名喜愛龐克音樂的女孩,在家庭、同儕與異性之間所遇到的各種青少年常見的困擾,電影在這方面的呈現蠻不錯的。敘事方式較為平淡,但有不少令人會心一笑的對話。

電影時間背景是1982年的斯德哥爾摩,雖選用帶有反體制、叛逆、表達自我的龐克來談述青少年次文化現象,但電影不是用大眾既定對龐克文化的認知,那些有著鉚釘的黑色皮衣、眉環與耳環來表現,而是把這種精神展現在角色對話上。

我們都曾經歷過青少年叛逆時期,或許我們都已經忘記當初為何會有那些情緒、想法、困擾,透過電影或許能讓人回憶起那段時期,進而更懂得與處於青少年的孩子互動。

 

.電影資訊:@開眼@IMDb(7.1/‎1,696)、@爛蕃茄(96%/74)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粉絲專頁:Vi är bäst!(臉書)

.隱藏劇情:跑字幕時依然有畫面

.笑點:不少,會心一笑類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2014金馬奇幻影展、瑞典、斯德哥爾摩、青少年、次文化、龐克、叛逆期、同儕認同

原著:Coco Moodysson《Never Goodnight》(繪畫小說)

 

這部電影反應了青少年多面向的情緒,包括對家庭的厭惡之處、同儕之間的情感與衝突、對異性的態度等等。

電影中的三名女孩都在13歲上下。波波帶付眼鏡、留著短髮(有一點點像哈利波特其實)。卡拉是波波的好友,雖是個女孩但留著龐克頭。海薇因為會音樂而被兩人找來當團員,並教她們音樂。

波波生長家庭令她困擾,母親總愛在朋友面前談論她,雖不帶負面評語,但這個年紀的小孩不太喜歡處理這樣的社交行為;媽媽常常換男友對她來說也是個不知如何面對的狀況(只知道與波波爸爸是分居狀況)。卡拉的父母則是常常吵架。

波波喜歡卡拉的哥哥(喜歡好姊妹的哥哥好像真的很常見),卻發現對方很受女孩歡迎,根本不把她看在眼裡。她們在追求表達自我的同時,也在意著自己的髮型不會得到男孩們的青睞。

波波認為卡拉總用自己的意見來決定所有事,而非透過大家一起討論。這樣的衝突有兩段,一是波波認為卡拉指派樂團每個人負責的樂器,二是前往與雜誌介紹的男孩樂團見面時先分好誰是誰的。這年紀對於好友個性不滿通常選擇隱忍(怕失去好友),但又容易突然借題發揮宣洩出來。

波波喜歡著男孩樂團鼓手伊利斯(Elis),但伊利斯卻看上卡拉,波波很不是滋味,還掀好友的謊言。離開時波波嘴上雖然說著批評男孩樂團的話,但在事後得知伊利斯與卡拉沒有聯絡時,偷偷私底下與伊利斯聯繫。這一段把女孩在青少年時期容易遇到的戀愛問題詮釋的頗為真實細膩;女孩子還蠻容易在這段時期與好友喜歡上同個男孩,有時那似乎不是一種真的喜歡。對於像波波這種較不受歡迎的女孩心情上的描寫也有不少著墨。

在波波與卡拉想組團時,選擇找海薇加入;海薇這角色也很有意思,她在表演會上的演出總是招來噓聲,也因為是基督徒而被他人排擠(但他人排擠的原因是因為以為跟她一起用餐必須先禱告)。這個新加入的朋友,除了彰顯尊重朋友的選擇(像是宗教信仰),也描述了同儕之間的影響力道是相當大的,海薇會在卡拉說髒話時給予制止,卡拉則是要海薇勇敢作自己。

電影的前半部主要在描述這些,個人覺得頗為有趣,也不乏令人會心一笑的部份。收尾時有點著重在鼓勵青少年自我認同,最後三名少女不斷重複大喊著「Vi är bäst!」(片名,我們是最好的!),或許是我離青少年時代以相當久遠,會覺得後段過於平淡。

附註:有些細節可能是礙於對瑞典文化不夠熟悉而看不太懂,像是他們到一個較偏僻的地方去演唱時,當地居民對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似乎帶有仇視意味,說她們三人是共產黨的婊子。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劇照

左起,麗芙勒莫安(Liv LeMoyne)飾演 海薇(Hedvig)

米拉巴克哈默(Mira Barkhammar)飾演 波波(Bobo)

米拉辛兒森(Mira Grosin) 飾演 卡拉(Klara)

三位演員演技都不錯,米拉辛兒森的表現頗令人驚艷。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劇照

海薇本來是留著這樣的長髮的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劇照

左起,Jonathan Salomonsson 飾演 伊利斯(Elis)

Alvin Strollo 飾演 麥肯(Mackan)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劇照

愛情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劇照

友情

 

電影週邊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海報 Movie, Vi är bäst!(我們最搖擺!)(We Are The Best!)(我们是最棒的!),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這是參加「美昇國際影業」舉辦的特映會,體驗戲院:台北某試片室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Vi är bäst!

其他名稱:我們最搖擺!(台灣)、We Are The Best!(英文)、我们是最棒的!(網路)

片長:102分

上映日期:2014/06/27

上映戲院:光點台北、真善美戲院、國賓影城@長春廣場

影片年份:2013年

出品國:Sweden

出品:Memfis Film

發行商:美昇

語言:Swedish

導演:盧卡斯穆迪森 Lukas Moodysson

編劇:盧卡斯穆迪森 Lukas Moodysson、Coco Moodysson

演員:

米拉巴克哈默 Mira Barkhammar ...... 波波 Bobo
米拉辛兒森 Mira Grosin ...... 卡拉 Klara
麗芙勒莫安 Liv LeMoyne ...... 海薇 Hedvig
Johan Liljemark ...... Kenneth
Mattias Wiberg ...... Roger
Jonathan Salomonsson ...... 伊利斯 Elis
Alvin Strollo ...... 麥肯 Mackan
Anna Rydgren ...... Bobos mamma
Peter Eriksson ...... Bobos pappa
Charlie Falk ...... Linus
Lena Carlsson ...... Klaras mamma
大衛丹席克 David Dencik ...... Klaras pappa

劇情簡介

改編自同名圖像小說,由《同窗的愛》導演盧卡斯穆迪森執導,入選2013年威尼斯影展「Orizonti」單元。

在1982年的斯德哥爾摩,兩個12至13歲的女孩決定要組成一個龐克樂團,邀了一個交不到朋友、每年都在學校年終表演被噓的吉他手一起加入,成為三人女子團體,首部創作則是一首關於痛恨運動的歌。

她們獨特的性格與喜好並不受同性歡迎,醒目的龐克造型也不被異性喜愛,但仍舊率性地享受著自己的世界,不顧旁人目光,用年輕的生命體驗著嫉妒、失望與背叛,用自己的態度學習與世界相處。

得獎紀錄

2013東京影展最佳影片
2013雷克雅維克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2013威尼斯影展
2013多倫多影展
2014金馬奇幻影展正式觀摩

關於電影

《我們最搖擺!》改編自盧卡斯穆迪森妻子的同名繪本,擅長青少年成長題材的導演盧卡斯穆迪森,在他的影片中總是能看到年輕演員們非常自然的演技,帶領觀眾進入他們的世界,理解他們的苦惱,思考他們的決定。人生是一連串追尋自我與愛的過程,片中三位小主人翁用堅韌的性格來完成自我生命的追求,使人聯想起慘綠少年時,那種想努力擺脫環境壓力的無畏膽量,令人佩服如此天真的勇氣。影片不僅在東京影展奪下最佳影片,在爛蕃茄網站也獲得將近滿分的好評。

 

延伸閱讀

.還有什麼推薦的電影:電影心得目錄 2010年~2014年

.所有電影心得,分類:電影心得(或只列出文章標題

.找電影院:電影院介紹

.轉貼文章技巧:Facebook 轉貼連結的設定

.追蹤這個部落格的文章:闕小豪 on Facebook 或 Google+

 

歡迎用「轉貼連結」或「分享」的方式轉貼文章,請勿全篇複製,

喜歡文章的話,也不客氣的留下回應或點個讚吧。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lianug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